当前位置 >>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 综合信息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微电子所研究生在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中获得银奖

稿件来源:设备中心 袁易 发布时间:2023-08-30

      824日,以“立方星,新技术验证与国际合作的平台”为主题的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在北京举行。bat365官网登录入口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清华大学组队参赛完成了“自主地月转移技术验证”项目(Autopilot from the Earth to the Moon, AEM),获中国赛区总决赛银奖。此次比赛收到了来自全国32所高校及单位,超过400名师生参与研制的参赛作品78份。 

      联合团队设计了一颗12U1U=10×10×10cm3)立方星(图1),执行自主地月转移,直至环月轨道稳定运行的空间任务,其中微电子所完成了“带二维转动机构的碘工质射频离子推进系统”原理样机的制作和卫星系统集成(图2)。该推进系统具有轻小、高总冲的独特优势,成为12U地月转移卫星的最佳动力选择。 

  微电子所团队由设备中心袁易、蔡建、金婷组成。 

 

1   自主地月转移卫星


推力矢量调节碘工质射频离子推进系统原理样机

3 “自主地月转移技术验证”团队

4 参赛队伍获奖证书

附件: